2013-06-20

提高成績的讀書計畫表-韓國首爾大高材生經驗談


這位Kang Sung Tae 在2001年大學入試以幾近滿分的成績(只錯兩題)進入韓國最高學府首爾大。他在06年創了"學習之神"網站,跟其他高材生一起分享讀書的方法。


下面這段影片是他教考生如何訂定讀書計畫表,以提高學習成績。



  1. 計畫表要以週為單位
  2. 步驟
    1. 計算出可用時間
      • 可以提高成績的時間並不是上課聽課的時間,而是自習的時間。
      • 上課聽講只是看著老師們解題或講解,猶如"觀賞",當時好像理解了,但通常下課後即使是同樣的題目,自己再解一次,幾乎一半的學生都無法解。
      • 這就像運動,看了十年,也無法成為桌球高手。
      • 列出一週七天,從早到晚的時間,上課通勤時間、上課時間、午餐、晚餐時間等等全部先填上,剩下來的空格就是可以利用的時間。如此便可計算出自己每天可利用的時間有多少。
    2. 訂定學習速度及目標
      • 例如國文解題,速度: 5張/60分鐘,整本共120張,需時24小時,以上面計算出的可用時間,分配到國文解題的時間,這樣就可計算出目標完成日
      • 不是做越多本題目成績就會越好
        • 他舉了亞當史密斯提出的專業分工概念,原本一人一天只能生產20個,但亞當史密斯將生產流程分成20個階段,每階段由不同的人分工,結果的產量是約當一人一天生產8,800個
        • 讀書亦同,一會讀這個,一會換那個,無法集中,會降低效率。
        • 如果上課又補習,不可能一科只讀一本,但應盡可能減少。尤其自習時間已經不多了,若要讀很多本,效率會很差。故應選擇可以專心讀完的教材來準備。
    3. 完全利用可用時間
      • 在週計畫表的最上面寫下每天要做的事,例如:週一買筆記本、理髮、週二檢查化學筆記、 週日看電影
經由這樣的計畫也可能會發現,其實自己可用的時間並不如想像的多,就不會只顧著玩,最後沒時間讀書。

完成的部分就用x劃掉,讓自己有成就感。

另外,由於一週的計畫排得滿滿的,在完成了一週的計畫後,給自己安排三小時看一部電影慰勞自己。選擇有激勵性的電影

在每週日的晚上檢討本週計劃需要修正的地方,並且訂定下週計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nglish] 技巧、訣竅 tip trick knack這幾個字有何區別?

很多人常將tip 技巧 這兩字互用,但這樣的用法似乎不太正確。 根據Merriam Webster字典以及Learner's Dictionary的定義,tip是指建議, 或有用的信息, 或秘密消息。與技巧(大多經由習得)不同。    如果想表達"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