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2

[聽講筆記] 對話:巴菲特與蒙格專訪


巴菲特說:“當蒙格與我意見相左時,蒙格總是會說“你最後一定會同意我的,因為你很聰明,而我是正確的。”


被問到不倒的秘訣:
被問到老師葛拉漢教給他的重要理念時:
巴菲特的三大投資原則:
談到蒙格時,他說:
談到可口可樂在過去10幾年間跌了30%,在它高估時是否值得長期投資?
談到賣掉中國石油持股時:
在被問到買康菲石油時,他說:
在被問到微軟股價漲了500倍但波克夏都不曾投資時,他說:
“我不認為我了解那個產業的未來,有太多東西我不了解。了解自己的極限是很重要的,沒有人能全知全能,但我盡我最大努力遠離那些我不懂的東西。不懂微軟並不會困擾我。我所謂的不懂是指,我不知道10年後微軟會是怎樣,但是我知道10年後可口可樂會是怎樣。我不懂微軟10年後會變成怎樣並非是對微軟負面的評價,只是因為那超越我的能力範圍。”
在被問到為何不投資微軟卻投資比亞迪時,他說:

“我有一個很棒的老師,大約在60年前,我從一本叫做”The Intelligent Investor"學了一些重要的投資原則,從那時起我就一直在實踐那些原則,而且我一直很幸運,我對投資方面的情緒掌控很好。我並沒有什麼投資祕訣,我只是看那些企業,去了解我懂的,跳過我不懂的。我試著看那些有前景的公司,並且以合理的價格買下它,然後持有它。其實並沒有那麼複雜。

“不要把股票看作每天價格上上下下的東西,而是要把它看過是投資一個事業,這個事業應該在某方面有其優勢能使它在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保持獲利。他教我不要太關心你的投資。如果你聽從葛拉漢先生的建議,你很少會賠錢的。或許短期內很多人賺得錢比你多,但是只要你不賠錢,且在一段時間內能夠獲取合理的利潤,基本上這就是查理跟我所做的。”

1. 把股票視為一項投資事業,而不是股價上上下下的證券
2. margin of safety 安全邊際:如果你認為某項東西值10元,那麼你就不要花9.5元去買它,你要等到價格低於你認為的價值的一定顯著差異時。就像一座橋限重10,000噸,那麼你就不要開一台載重9,800 噸的卡車過橋。

蒙格是我的秘密武器。他很早以前就教我,不要因為股價便宜就買它,而是要因為它基本上是個好公司且能持續經營。

“我喜歡我有興趣的股票跌價,因為我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它,但是大多數的人股價下跌時就感到困擾。”

“忘了哪一年,我在家讀中國石油的年報時,那時我對這家公司不太了解,我認為它有1,000億美元的價值,但那時它的核心事業市價只有350億美元,所以我就買了,後來到了我們認為它已不再被低估時我們將股票賣掉。”

“這是一個好問題,我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即使那時油價高漲,我仍認為康菲被低估,因此那次投資我損失了很多錢。我可以向你保證,在未來的10年內我仍會犯很多錯誤,但我仍會有一些正確的解決方法”


“查理跟我對汽車行業觀察了50年,我們了解為何一家汽車公司會成功或失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nglish] 技巧、訣竅 tip trick knack這幾個字有何區別?

很多人常將tip 技巧 這兩字互用,但這樣的用法似乎不太正確。 根據Merriam Webster字典以及Learner's Dictionary的定義,tip是指建議, 或有用的信息, 或秘密消息。與技巧(大多經由習得)不同。    如果想表達"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