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8

[日語筆記] -てしまいます

原形:て形+しまう

相當於中文的"...了"

1.表示後悔、遺憾或意外
2.表示動作或狀態的的結束或完了

過去式為-てしまった、-でしまった

ます形為-てしまいます、-でしまいます
ます形過去式為-てしまいました、-でしまいました

口語中てしま可替代為 ちゃでしま可替代為じゃ

-ちゃう、じゃう
-ちゃった、じゃた
-ちゃいます、-じゃいます
-ちゃいました、じゃいました


  • 忘(わす)れてしまった 口語=忘れちゃった. (不小心、意外地)忘記了
  • お金(かね)を全(ぜん)部(ぶん)使(つか)ってちゃった. 錢都花光了
  • もうしてしまいました。口語=もうしてちゃいました。已經做完了 
  • いっぱい飲(の)んでしまいました。口語=飲んじゃいました (不小心、意外地)喝了很多
  • できちゃった。(不小心、意外地)有了 

復習一下

[日語筆記 11] 動詞て形的變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English] 技巧、訣竅 tip trick knack這幾個字有何區別?

很多人常將tip 技巧 這兩字互用,但這樣的用法似乎不太正確。 根據Merriam Webster字典以及Learner's Dictionary的定義,tip是指建議, 或有用的信息, 或秘密消息。與技巧(大多經由習得)不同。    如果想表達"撇步"...